2007年8月11日星期六

饥饿天使大宝的越南之旅 4

探访队来到第三天了,我们一行人来到巴托区另一个社区 - CAM THUY NORTH。在越南世界宣明会的办公室出发前,他们安排了一场说明会,让我们了解当地的发展,从他们什么都没有,到现在生活变好了,我们深知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,是经过很多人的合作下才有的成果。
越南有80%的人是住在郊外地区,而郊外如巴托区域基本上分为3个部分,既是高原、中原和低地。根据原本的行程,我们是准备拜访高原地区的,因为高原地区交通不方便,所以是最糟糕的、最需要关心的。可是,连天的下雨,造成高原山区的路比较危险,而且随时还会有山泥倾泻的情况,世界宣明会考虑到我们的安全,所以放弃了拜访高原地区。于是我们把行程换成中原地区。

我们在出发前,司机把我们载回下榻的宿舍。原来因为雨天的关系,我们根本不适合穿长裤和球鞋,所以让我们换装后才出发。但是我根本就没准备短裤和拖鞋啊!该怎么办?幸好我的同房多带了一件短裤,而拖鞋呢?就是把宿舍冲凉用的拖鞋穿出门了!哈哈哈,换装完毕,出发啰!

车子走在黄泥路上,多天来我们好像已经习惯身边的景物,稻田、水牛、青草、河流、山谷、黄泥路。在上山的路程,雨一直下,不是很大,可是路开始变得松软了。眼看还有45分钟的车程就到达了,可是偏偏就在这个时候,我们的10人多用途车却陷在泥泞当中。天呀!我们终于有点深山探险的感觉啦!为了不影响我们的行程,我们决定用步行的。



我背着大包小包的,用那双宿舍的拖鞋出发了。因为刚开始的关系,我还走的蛮轻松的。还好吧,我心想:路真的没很烂啦!说时迟,那时快,我一脚就陷进泥泞当中,而且感觉还很深的。看见自己的体重发挥效力了,还是喊救命吧。他们见到我也觉得好笑。被“救上”来后,另外的同行伙伴也陆续中招,哈哈哈哈!大家开始不能再小看这一路的黄泥地了。看上去平平无奇应该很结实的路,原来都暗藏陷阱。后来,还是我比较聪明,走慢一些,跟着前面人的脚印,一定没错!


途中还是下着细雨,还好,他们都为我们准备了雨衣。漂亮吧!走了两个多小时,我们终于到了村子的入口处。看见一些小朋友追着,好像是玩游戏吧。迎面而来的又是一片片的稻田,可是这里的稻田和我们在低地看的不一样,这里的大部分是梯田,因为高山的关系,只好把田地弄成一级一级的梯子来耕种。

当地的居民领着我们到了一户人家,好几十人就盘膝坐在用竹子塔成的高脚屋。这户人家有三个小孩,一进屋里,就看见一个用藤做的摇篮,里边睡了个小男孩。睡得真甜,他的手里还抓着一团白色的东西,我跑近一点看一下,噢!原来是一团饭。可能是抓太久了吧,饭已经硬了。为什么小孩要抓着饭团睡觉呢?很奇怪吧!

后来者户人家解释说:他们大概在临晨时分就要下田了,所以一起来就把白米饭煮好,用手抓一把放在小孩的手里就出门去了。小孩一整天的粮食就是手里的那团饭。无论是在游戏或睡觉,手里的饭特别珍惜。

那饭放久了都硬了,怎么办?

把手放进水里软化不就行了吗?很心酸的答案。回想我们盘子里还常常剩一大堆的饭呢!而且大人们还说,白米饭都是留给小孩的,如果收成不好,大人们都是吃木薯充饥哦!

慢着,如果是BABY怎么办?BABY应该不会抓饭团吧!

他们说:BABY是需要拜托村子里没有下田的老人家帮忙照顾。他们不会煮粥,因为没时间看火和搅合,所以一般BABY吃的都是从老人家嘴里嚼碎的饭糊。我们一阵恶心,太不卫生了吧!可是他们就是这样长大的。当时,我真的很想很想马上煮一锅热腾腾的粥给他们吃。有碍于时间的关系,无法实现。如果你有就会到这里,替我煮一餐吧!

我在屋子里还亲眼见证了木材生火!太神奇了,他们点了一根火柴,木柴塔一下,用嘴巴吹一吹,火就生起来了!又回想一下,我们常常在BBQ的时候,火不是很难起吗?有时还需要借用火种和风扇才行。城市人真的缺了很多生活技能。


我们是不是太幸福了?要不要体验一下他们的感觉?欢迎你来参加一年一度的“饥饿30”营会。9月15、16日,你的出席能够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。因为你,孩子都有希望。

没有评论: